only 可以用在if之后,按照和它連用的不同時態分別表示希望、愿望或遺憾。
A if only+現在時/will表示希望:
If only he comes in time.
但愿他能及時來到。相當于:
We hope he will come in time.
我們希望他會及時來。
If only he will listen to her.
但愿他愿意聽她的話。相當于:
We hope he will be willing to listen to her.
我們希望他愿意聽她的話。
if only+一般過去時/過去完成時表示遺憾
If only he didn’ t smoke!
要是他不吸煙該多好!相當于:
We wish he didn’t smoke./We are sorry he smokes.
我們希望他不吸煙。/他吸煙我們感到遺憾。
If only(=I/We wish) Tom were here!
湯姆要是在這里就好了!
If only you hadn’t said,‘Liar’!
要是你沒說“你撒謊”就好了。相當于:
We wish you hadn’t said,‘Liar’/We are sorry you said,‘Liar.’
我們希望你沒說“你撒謊”。/你說了“你撒謊”,我們感到遺憾。
if only+would表示對于現在的動作的遺憾,可以作為 if only +一般過去時的替代說法,它具有 wish+would的含義:
If only he would drive more slowly!
要是他肯開得慢一些就好了!相當于:
We are sorry that he isn’t willing to drive more slowly.
他不愿意開得慢一些,我們感到遺憾。
if only+would也可以表示沒有多大希望實現的關于將來的愿望:
If only(=I/We wish) the rain would stop!
要是雨能停該多好!(我/我們希望雨停,但我們想雨會繼續下個不停。)
if only從句如上所述可以單獨使用,也可以作為一個完整的條件句的組成部分。